《四川省“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解读

日期:2021-10-13

来源:

【字号:

近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和四川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四川省“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至各市(州)交通运输局、邮政管理局,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邮政快递业系列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促进我省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由邮政大省向邮政强省

跨越,根据《“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邮政强国建设行动纲要》和《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四川局编制完成了《四川省“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奋力开启现代化邮政业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推进邮政强国建设和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四川省邮政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构建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及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战略部署的叠加为邮政业发展拓展新空间,交通强省建设为邮政业发展开创新局面,新的技术创新为邮政业发展注入新动力,重大体制改革为邮政业发展释放新活力,居民消费升级为邮政业发展形成新支撑。

《规划》的出台,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部署,落实《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指导全省邮政快递业谋划发展蓝图、布局重大工程、合理配置资源、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是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行业方案,是推动全省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对引领全省邮政快递业更好融入四川新发展格局,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由邮政大省向强省跨越具有重要意义。

二、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在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国家邮政局“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畅通双循环,打造双高地”工作思路和邮政强省发展目标,全省邮政行业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邮政业务规模稳步增长,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健全,服务能力质效明显提升,产业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对外交流合作深入推进。2020年,全省邮政业完成业务总量537.70亿元(2020年不变单价计算为312.32亿元)年均增长31.2%;快递业务量、快递业务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34.5%和28.8%,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在全国排名第十一、十,在西部地区排名第一。邮政业年服务用户的数量超40亿人次,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超百亿元,吸纳直接就业人数超10万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十三五”期间四川邮政业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也存在分拨中心布局尚需优化,服务质量和效率还需进一步提升,服务网络体系中“最后一公里”问题依然存在,行业安全监管压力日益增大,行业绿色发展还需要继续深入推进,新技术、新模式推广运用力度不够等突出问题,必须增强规划的导向性和引领作用,推动四川省邮政业服务能力、水平和质量稳步提升,强业惠民走在全国前列。

三、编制过程

四川省邮政管理局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委托四川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研究院联合开展编制,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先后多次召开“十四五”规划专题座谈会,进行深入研讨,采用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对各市(州)开展调研,掌握行业发展第一手资料,并向省邮政公司和部分快递企业征集建议。向国家局政策法规司及21个地市(州)邮政管理局征求意见建议,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进行评审论证,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评审论证并提出了修改意见。根据专家评审会上提意见,编制组再次对文本进行修改完善,并重点与《“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四川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相衔接后,由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共同印发实施。

四、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共分为五个部分,即第一章规划背景,第二章总体要求,第三章总体布局,第四章主要任务,第五章保障措施。

1.规划背景

规划背景包括发展基础和发展形势两个部分。

2.总体要求

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三个部分。

3.总体布局

总体布局包括空间布局和功能布局两个部分。

4.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规划》提出8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分别为: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夯实邮政服务能力。包括积极融入“两纵三横”国家邮政运输通道,打造国内一流的公铁水空立体邮政运输网络。加强省内快速通道建设,着力打造“三纵一横”通道体系,形成便捷的省内邮政快递运输体系。

完善城乡寄递体系,畅通寄递服务网络。包括提升干线运输网络。优化区域分拨网络,着力完善辐射云、贵、渝、藏的区域分拨网络、川内同城寄递网络。延伸末端收投网络。

提升服务质效水平,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包括提高邮政普遍服务能力,缩短邮件全程时限,实现全程跟踪查询,提高农村和边远地区服务水平。创新邮政快递服务模式,加速邮政服务向服务生产与服务民生并重转变,推动快递企业功能整合和服务延伸。提升邮政快递服务质量。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做大做强。

强化创新融合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包括提升邮政业创新能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形成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科研体系。强化交邮融合发展,推动邮政业与交通运输体系深度衔接、协同创新。拓展产业服务空间,大力实施“两进一出”工程,拓展“快递向外”业务,服务“四川特产”走出去。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包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邮政业发展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邮政普遍服务与竞争性业务分业经营。

持续扩大开放合作,拓展发展“新空间”。包括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邮政快递协同发展,建设一个枢纽,建强一张网络,建好一个体系,完善协作机制。优化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布局。提升运输能力和通关效率。加速企业国际化发展。

完善行业监管体系,保障安全规范运营。包括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不断完善行业监管体系。加强行业安全监管。推进法治邮政建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推进行业绿色发展,筑牢持续发展根基。包括完善绿色邮政发展机制。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推进邮件快件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提高资源再利用和循环利用水平。加快运输组织调整,推广多式联运、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降低运输能耗和排放。

主要任务中以专栏形式提出3项工程,分别为:快递末端服务提升工程、“两进一出”工程、“绿色环保”工程。

5.保障措施

保障措施提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队伍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监测评估,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合力推动全省邮政业的发展

附件:四川省“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四川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