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召开2022年全省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会议

日期:2022-05-31

来源:

【字号:

5月26日,省邮政管理局牵头主持召开2022年四川省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2021年以来全省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情况,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全省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百年未有大变局考验,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作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扎实工作,保障了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和行业平稳有序运行,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要深刻把握寄递安全形势新变化,对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突发性保持清醒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不断提高寄递渠道安全管理水平。一是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抓实抓细“人”“物”“环境”同防,坚决筑牢寄递渠道疫情防控屏障。要坚持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防疫和保障民生相统一,加快构建“覆盖全省、组织有序、专业稳定、服务高效”的邮政快递业应急保供配送队伍。二是要统筹提升寄递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区域总部安全保障统一管理责任,不断强化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落实,持续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水平,着力构建“群防群治”新格局。三是要切实抓好寄递渠道安全治理。突出抓好寄递安全,深入推进寄递渠道反恐禁毒、打击侵权假冒、野生动物保护、“扫黄打非”等专项工作;组织开展行业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继续深化“四不”问题整治;加强信息安全风险防控,联合公安、网信等部门集中开展邮政快递领域个人信息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四是要全面防范化解行业风险隐患。强力整治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乱象,确保2022年实现清零;妥善应对加盟纠纷、主体重组、企业转型等涉稳事件,切实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推动基层网点工伤保险全覆盖;高标准完成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寄递安保任务。五是要强化部门协作配合,深化寄递渠道安全综合治理。充分发挥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的作用,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2021年“七号检察建议”为契机,健全完善寄递渠道安全联合监管机制;积极推进寄递安全市(地)级监管支撑机构和县级监管力量建设;继续推进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不断提升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共治共建共享水平


会议审议通过了《四川省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各成员单位围绕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的举措、成效、存在问题、下一步重点工作措施以及需要相关单位协同配合的事项作了交流发言。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委政法委、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国家安全厅、省市场监管局、成都海关、成都铁路监督管理局、民航四川监管局、省邮政管理局负责同志,省检察院、应急管理厅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四川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