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天柱县高酿镇上花村第一书记曹昆 “努力让上花村群众真正过上幸福生活”

2021年12月1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脱贫不是终点,脱贫只是解决了老百姓的基本生活条件,离真正过上幸福生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贵州省天柱县高酿镇上花村第一书记曹昆在接受《中国邮政快递报》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3月初,贵州省邮政管理局要在全系统内选派一名干部到上花村驻村。在获得了家人的支持后,曹昆主动请缨到基层锻炼。曹昆告诉记者,自2016年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贵州局先后选派了6名优秀干部到村任职,前5位都是脱贫攻坚工作队的队员,配合当时的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开展工作。脱贫攻坚工作结束,省委组织部作出调整,贵州局选派的干部改为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

  5月6日,曹昆正式上岗。他面对的是刚刚脱贫的上花村。很多群众虽然脱贫了,但还有部分家庭存在返贫风险。曹昆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要努力让上花村群众真正过上幸福生活。

  上花米出山

  通过前几任驻村干部的努力,上花村已经有了很大变化,勤劳致富的思想已经植入了村民的心中,可依然面临“盼致富无思路,想致富无技术,求致富无出路”的难题。

  上花村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稻米。当地土地肥沃,雨量丰富,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种出来的稻米味道香甜,口感软糯。多年来,大多数村民都只能把稻米拿到乡镇集市售卖,或用车拉到县城销售,但销量不佳。很多时候,新米变成了陈米,最后只能用来酿酒。

  “如果没有销售渠道,再好的东西也体现不出它的价值。”曹昆说。为了找到从根本上解决难题的方法,曹昆逐户走访,了解村民的难处,为他们宣讲党的惠农政策,牵线农业技师上门传授种养植技术。

  而在寻找销售渠道的过程中,曹昆遇到不少困难。当他拨通第一个“推销”电话时,并未得到企业负责人的肯定答复。因为企业食堂批量购进的大米对品质要求并不高,价格都偏低,一般在每公斤5.2元左右,而上花村的大米品质上乘,每公斤至少6元,加上运输成本,每公斤要卖到7元左右村民才能有利润。

  思考了几天后,曹昆和村委决定走推广高品质大米的路线。他们在网上预定了几款包装袋,将上花的优质大米预包装后,邮寄给多家企业试吃,并及时跟进收集信息。曹昆和其他村干部一遍又一遍地打电话,终于有7家企业同意订购上花村的大米,每家5000公斤,余下的大米则通过电商平台销售。

  吃“连心饭”谋“连心事”

  充分调研后,曹昆向贵州局作了专题汇报并当即获得了支持。9月份开始,上花村驻村工作队借助邮政快递业的帮扶力量,将线上销售渠道和线下寄递渠道资源整合,通过邮政快递企业平台来解决销售问题,打通大米的销售渠道。

  “我们以村委会的名义邀请天柱县的快递企业负责人到村里来吃‘连心’饭,村民在前一天得知我们为帮他们把大米销售出去而‘请客’时,悄悄做了一件让我意想不到的事。”曹昆回忆说,那天一早,他发现村委楼下放着2只土鸡和2只土鸭,还有萝卜、芹菜、西红柿、青椒等蔬菜,而且村委的厨房里里外外被打扫得格外干净。村里的鸡鸭数量很少,都是老百姓用自家的粮食饲养的,一般都是留着过年或者有客人上门时才舍得吃。

  “我喊了几声,没人应我。问村干部,他们也说不知情。后来,我们一家家打听,才知道是村里的脱贫户集体给我们的。本来他们都争着要送鸡鸭,后来大家决定抽签,两户给鸡鸭,其他人送菜。”曹昆感动地说。

  吃“连心饭”,谋“连心事”。上花村大米销路打通了。截至目前,上花村总共外销大米4万公斤、稻谷1.75万公斤,帮助59户种粮群众实现增收。

  真心换真情

  农户对工作队的做法很认可,也很感激。50多岁的村民吴安彬去年刚刚脱贫。家中原有2个子女,但不幸儿子夭折,女儿嫁到外村,平时夫妻二人就靠种两亩多地和在集镇打零工生活。今年,吴安彬的稻谷留下一年的口粮后,还能打出500多公斤大米。往年吴安彬将大米零散地拿到集市上售卖,余下的只能酿酒或喂鸡喂鸭。今年,曹昆和村干部走访时了解到他家的情况,立即订下了他家里的余粮,并打包运到村委。一周后,吴安彬接到通知,到村委拿到了3000多元的卖米款,不善言辞的他一口一个“谢谢曹书记、谢谢村委”。曹昆对他说:“不要谢我们,要感谢党和政府。”“是是是,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吴安彬连连点头笑着说。

  曹昆还发现,上花村凡是家中有高中以上学历成员的家庭几乎都脱贫较早,有大专以上学历家庭成员的致富概率比高中文化以下的家庭要大得多。于是,在曹昆的提议下,上花村启动了号召大学生回乡创业和培养本土致富能手计划,把受过高等教育或有一定技术特长的人才动员回来。借助村委换届选举的契机,曹昆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及耐心交流,做通了2名上花村籍大学生的思想工作,将他们纳入后备村干部候选人名单,鼓励他们回村积极参选,为家乡作贡献。

  “村民的认可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当我遇到阻力、感到迷茫的时候,想到这些淳朴的村民,想到他们那一双双渴望脱贫致富的眼睛,我就又有了激情。”曹昆说。

  2021年马上就要过去了,明年曹昆计划协助当地邮政管理部门加快推进高酿镇“快递进村”工程,并打造上花大米自主特色品牌,申请国家绿色农作物地理标志认证,谋划大米深加工,提升产品竞争力,让上花米香越飘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