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军胜、储永宏出席江苏省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进会

2021年12月1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12月17日下午,江苏省召开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进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总结“快递进村”工程的阶段性成果,部署江苏省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储永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诸纪录主持。

  会议听取了省邮政管理局、省交通运输厅分别所作的“快递进村”工程进展情况和交邮融合推进城乡物流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汇报。截至2021年11月底,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了主要品牌快递服务建制村全覆盖。该省13790个建制村中,4个以上品牌快递服务通达率为99.91%,7个以上品牌快递服务通达率为96.83%。其中,邮政EMS、顺丰、京东3个品牌已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

  马军胜在讲话中指出,江苏“快递进村”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省域全覆盖,成绩斐然、值得肯定。这是邮政快递网络下沉、服务提升取得的重大成果,是江苏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的结果,是行业为江苏老百姓办成的一件大实事大好事。他表示,国家邮政局作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牵头部门,将继续支持江苏邮政快递业发展、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和快递进村工作,和江苏干部群众共同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共同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针对快递进村“进得去”后,如何“稳得住”“可持续”,马军胜鼓励江苏继续走在前列,探索“江苏模式”、积累“江苏经验”。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大局中,充分认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这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是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客观需要;是支撑农村产业发展、建设现代新农村的客观需要;是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客观需要。要在畅通经济大循环的蓝图中,精心谋划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关键举措。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发挥农村邮政的网络优势,有效统筹寄递物流与农村电商、交通运输等协同发展,加快补齐农村冷链寄递短板。要建强农村邮政体系,夯实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发展底盘;健全末端共配体系,提升农村寄递物流体系运行效率;优化协同发展体系,拓展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发展空间;构建冷链寄递体系,厚植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发展优势。

  马军胜要求,要在创造美好新江苏的进程中,不断凝聚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工作合力。要抓好宣传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把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作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抓手,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一以贯之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要加强组织领导,邮政管理部门要承担起工作主责,做好统筹协调、跟踪了解、推动落实各项工作。要落实主体责任,各企业要加大资源投入、规范运营管理、优化分配机制、强化合作共建,保障农村快递网络可持续运行。要做好服务管理,研究健全“快递进村”可持续发展保障机制,确保在“进得去”的基础上实现“稳得住”“可持续”。强化监管执法,督促快递企业落实按址投递义务,严肃查处农村地区各类寄递服务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用邮权益。

  储永宏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国家邮政局长期以来对江苏工作持续给予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江苏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邮政快递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制定出台一系列文件和措施支持行业高质量发展。全省邮政快递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江苏省党代会精神和国家邮政局有关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县乡村寄递服务体系,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农村地区流通体系建设,促进群众就业创业,更好地满足农村生产生活和消费升级需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畅通国内大循环作出贡献。要持续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完善农产品上行发展机制,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全力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连云港市政府、南通市海门区政府,以及江苏省邮政分公司作经验交流。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国家邮政局办公室、普遍服务司、市场监管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省邮政管理局负责同志与省政府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以及江苏主要寄递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江苏省各设区市、县(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