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应军赴河北山东调研农村邮政快递服务和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2021年12月31日    政策法规司 普遍服务司 市场监管司

  2021年12月29日至30日,受国家邮政局党组委托,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应军带队赴河北复查乡镇邮政局所专项整治行动情况,赴山东调研“快递进村”推进情况、快递物流绿色能源使用情况。

  在河北、山东2省,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沿途随机选择了6个县市18个农村邮政快递服务网点。在河北,调研组检查了乡镇邮政局所专项检查行动效果,查看了补白局所、委代办局所、营投合一单人局所的服务情况。调研组看到,河北省乡镇邮政普遍服务局所整体面貌明显改观,网点管理得到加强,网点服务进一步规范。戴应军与邮政员工亲切交谈,详细询问网点运营成本、业务开展、网点管理、进村投递、人员工资等情况。戴应军指出,寄递主业是邮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必须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和网络资源优势,强化改革创新,搞活基层市场,跟进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好人民群众的用邮需求。邮政管理部门要指导邮政企业加大寄递主业投入力度,投入精力开拓市场,投入技术升级服务,投入资源提升效能。

  在山东,调研组检查了“快递进村”工作成效,了解邮政快递服务村民生产生活情况。调研组在山东省德州市随机选取了2个县的2个乡镇4个村,查看了9个邮政快递末端服务网点,4个村都设有邮政快递企业集中收投的综合服务站,真正实现了快递进村。调研组了解到,山东省高度重视“快递进村”工作,德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对“快递进村”工作亲自部署、紧盯进度、严抓地方考核、给予大力支持,邮政管理部门抓紧抓实推进工作。全市5102个建制村已全部实现“快递进村”,有的群众还自发写来感谢信。与此同时,国家局还派出一个暗访组,深入山东省枣庄市下辖的6个县区市8个乡镇(街道)19个村20个农村快递服务站点,随机走访询问群众100余人次,从检查结果看,“快递进村”工作达到预期效果,真正实现了快递进村目标。

  在德州市,调研组前往全市最大光伏生产企业——山东洁阳新能源有限公司,了解光伏电站等产品的生产使用情况。随后,调研组前往陵城区丁庄乡华能水面光伏电站项目(世界单体容量最大)、德城区金茂源快递物流园区光伏发电应用项目,参观了解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应用情况,交流新能源在邮政快递业应用场景和发展空间。戴应军指出,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加快推动邮政快递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发挥好行业与新能源产业的规模叠加优势,持续强化行业技术创新,拓展新的应用场景,巩固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低碳邮政快递业。

  在德州调研期间,戴应军会见了德州市政府领导,双方就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和邮政快递业绿色低碳发展充分交换了意见。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普遍服务司,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德州市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邮务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