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市区370公里的乌拉村通快递了 林芝以邮快合作为抓手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距离市区370公里的乌拉村通快递了 林芝以邮快合作为抓手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2024年04月03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小包裹关系大民生。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邮政管理局积极推动寄递企业发挥农村网络渠道资源的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以“邮快合作”为抓手,全力推动快递进村,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畅通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2024年一季度,林芝邮快合作投递量11.7万件,投递收入74万元。

谋举措

让寄递渠道“通起来”

林芝局根据工作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始终把快递下乡进村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多方协调,推动林芝市在2023年出台《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从强化农村邮政体系作用、健全末端共同配送体系、推进冷链寄递体系建设、实施“快递进村”工程、打通农畜产品进城出藏通道等方面,细化具体举措13条,为实现农牧区物流通畅、推动寄递物流高质量发展绘制了施工图。

为深入了解基层寄递服务情况,林芝局认真践行“四下基层”,走好群众路线,分批多次组织调研组前往各县(区、市)实地走访调研,通过宣传政策、现场办公,全面推进邮快合作、快快合作、交邮合作、快商合作落到实处。

“我们通过督促各寄递企业进一步完善邮政快递合作运行机制,调整增加投递频次,提升服务质量,让农牧区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林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8月份以来,林芝局推动巴宜区71个建制村增加投递频次,由原来的周三班提升至周五班,察隅县古玉乡6个建制村及驻地BD投递频次提升,由周三班提升到逐日班。此外,在林芝市政府和墨脱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区往返墨脱县的邮车办理了通行证,调整优化了邮路,墨脱这一全国最后通公路的县实现了邮车季节性逐日班,进一步保障了邮政普遍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安定和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中起到积极作用。

疏堵点

让消费购物“送进来”

“不到10天在家门口就能够收到浙江义乌寄来的快递包裹,这在一年前是难以想象的。”近日,波密县康玉乡乌拉村村民阿旺感慨道。他所在的村距离林芝市区有370公里,长期以来,收寄快递非常困难,村民网购积极性不高。

在林芝局的推动引导下,各县(区、市)人民政府从各自实际出发,纷纷出台邮快合作下乡进村补贴政策,深入推动资源互补、互惠共赢,精准梳理难点痛点,支持邮政企业充分彰显政治担当,督促快递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让偏远地区的寄递服务情况有了明显改善。2023年,林芝市实现邮快合作代投快件24万余件,在西藏率先实现快递进村。

“以前每逢‘双11’,是快递业的业务旺季,但由于乡镇村没有快递网点,却成为林芝市乡镇村包裹投递梗阻期。而如今,全市所有村组村民都能在家门口收到快递了。随着快递进村,大家取快递从‘到市里’变为‘在家门口’,便捷度明显提高,网购的积极性也大大提升。”林芝局有关负责人说。

搭平台

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渠道打通了,如何带动当地消费市场活起来、群众腰包鼓起来,成为摆在林芝局面前的新课题。

林芝局强化指导寄递企业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开发了“墨脱石锅寄递”“羊肚菌、藏天麻寄递”等惠农合作项目,积极打造“基地+合作社+寄递+电商”的惠农合作协同模式,助力“藏货出藏”,特别是林芝松茸季,联合顺丰进行无人机试点飞行,参与松茸“第一公里”运输,用科技提升松茸采摘和运输效率,打开乡村振兴新局面。

2023年,林芝市邮政快递业寄递业务量累计完成近1000万件,寄递羊肚菌、藏天麻、虫草、蜂蜜、灵芝、林芝苹果、茶叶、奶制品、易贡辣椒、墨脱石锅等各类农特产品760余吨,带动收入3.4亿元,农牧区寄递物流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得到双提升,真正让农村产业“旺起来”、特色农产品“动起来”、农牧业经济“活起来”,为全面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今年林芝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要内挖潜力、外聚合力,着力提升综合经济实力,促进消费扩容升级,完善农牧区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深化邮快融合、交邮融合,推动电商与快递协同发展,提高乡邮、村邮服务水平。这是‘成绩单’,更是‘任务表’。我们将持续巩固快递进村成果,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用邮新期待,为奋力谱写加快交通强国建设邮政新篇章贡献林芝力量。”林芝局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