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上市抢“鲜”机 快递助农日子“红”

番茄上市抢“鲜”机 快递助农日子“红”

2024年04月10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你在北方裹着貂,我在攀枝花露着腰。”3月,北方的冰雪还未完全融化,四川攀枝花的气温已经上升到28摄氏度以上。米易县是我国南菜北调的重要基地,在蔬菜种植大棚里,红彤彤的番茄已经大面积成熟,米易沙瓤番茄果实鲜亮、大小适中、皮薄、汁多味美,富含多种维生素,深受消费者喜爱。番茄已经成为当地老百姓的“致富果”。

电商快递齐进村

番茄销售不发愁

位于米易县草场镇新宁村的欧勇欧阳电商发货中心内一片繁忙景象。载满番茄的运输车辆络绎不绝,工人们正分级分类将番茄装箱,贴上快递运单后装车运往成都,再发往全国各地。

在分拣包装区域,大量八成熟的番茄集中堆放,七八个工人围坐在一起将番茄进行套袋装箱。包装番茄用的是五层瓦楞纸箱,每个番茄再套上独立的网套,经过多次试运行,每件装5-8斤可以最大限度减少运输过程中的损耗。

“番茄比较特殊,出太阳之后采摘果子就会变软,运输中容易损耗,农户们都是大清早将摘好的番茄送到,我们这里9:00就开始忙起来了,一直忙到晚上将当天的番茄装车发走。”发货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欧勇、欧阳是一对90后双胞胎兄弟,二人瞄准攀枝花本地独特的光热资源盛产优质蔬果的优势回乡创业,与当地快递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据了解,米易番茄上市期从每年10月一直持续到次年4月。从去年10月至今,该电商中心已寄递番茄7500吨,全市各邮政快递企业累计寄出番茄710万件、约2.13万吨。

“以前我们种番茄都是拉到农贸市场售卖,遇到烂市也只能认亏,自从番茄能通过快递运输之后,销路打开了,种得多也不用担心卖不出去了,快递和电商就在村里,卖完番茄没有事的话还能就地坐下来打包挣钱呢。”正在分拣装箱的李阿姨说。

原来,在2018年,米易番茄曾遭遇严重滞销,收购价格降到0.2元/斤也没有商贩前来收购,农民只好将辛苦种出的番茄倒进鱼塘。在这种情形下,邮政快递企业开始尝试通过快递渠道将当地的番茄寄递外销出去。经过几年的探索,番茄包装技术、运输条件更加成熟,实现从“0”的突破向百万件银牌项目的转变。

米易番茄线上销售,也给当地群众增加了新的致富路。在发货中心忙碌的工人,都是来自本村周边的农民,上午他们在地里采摘番茄,中午拉到收购站卖完后就可以接着打包番茄,手脚麻利的工人一天能挣200至300元。“旺季期间,番茄分拣区的工人就是几十人,每日寄出的番茄超过2万单,要装满8辆快递车。”发货中心负责人说。

优质服务打基础

共同唱响致富曲

欧勇介绍说,通过与快递物流企业沟通协作,加强了人员配备,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节省了产品运输时间。

为了巩固与电商企业的关系,快递企业纷纷提供上门“零距离”服务,一站式解决电商的包装和运输问题。

“我们调整优化路由,提高运输效率。每天12:00开始装车,装满一车就发往成都,当天晚上就对接上全国分拨的干线班车,在时效上比以前提升1天。发往全国的时间从以前的68至70个小时,提升到了55个小时左右。”米易县申通快递负责人江永松说。

部分快递企业针对长期合作、信誉好的优质电商客户先行全额垫付运费,对寄递需求量大的客户采取让利优惠等措施,帮助电商客户更好周转资金,巩固合作关系,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电商的运营成本,有效提升寄递业务量。据了解,攀枝花全市与快递企业达成合作的电商协议客户有300余家。

为补齐农村物流发展短板,打造经营规范、简易高效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攀枝花市邮政管理局积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在成都、昆明等地建立前置仓,通过“攀枝花本地直发+前置仓”的模式,缩短快递物流时限,大大助推本地农特产品出攀寄递量。

此外,部分快递企业开通了昆明的直达邮路,改变了原来寄往南方的邮件需要从成都中转的问题,寄往南方地区的邮件运输时限缩短了24小时以上,大大增强了客户体验。

“现在路由优化了,我们运输直达成都不用再到攀枝花分拣中心中转,大大提升了效率,农产品运输到北上广深以前要6天,现在最多4天就能到达。”欧勇说。

电商快递都能进到村里,新宁村的番茄不愁销路,还能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村民们的日子像番茄一样红润,漾着幸福的色泽。攀枝花局负责同志表示,将围绕加强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行业与关联产业融合度等方面持续发力,争取挖掘更多农产品寄递项目,不断写好“快递+农业”的文章,推动全市快递服务现代农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