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快递出海走上“快车道”17条举措释放发展新动能

苏州快递出海走上“快车道”17条举措释放发展新动能

2024年04月16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4月11日,苏州跨境电商发展大会暨全市跨境电商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推出17条工作举措,为苏州快递出海带来重大利好。

作为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苏州市邮政管理局积极推动快递出海,推动构建面向国内国际双通道的综合快递枢纽体系,鼓励邮政快递企业提升跨境寄递能力,支撑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助力“苏州智造”扬帆出海。2023年,苏州跨境寄递业务总量共完成1725万件,业务收入33亿元,约占江苏省总量的60%。

搭建快递出海多元化通道

2023年12月,海关总署、国家邮政局复函同意苏州国际邮件互换局叠加国际邮件交换站功能。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际邮件交换站建设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领导赴苏州国际邮件互换局专题调研并部署叠加交换站工作。苏州局协同市商务局、海关驻邮办、市邮政分公司,挂图作战、快马加鞭,全力推进交换站功能叠加建设,改造完善相关条件,力争早日通过验收并投用。苏州国际邮件互换局叠加国际邮件交换站功能后,将实现国际邮路降费增效,拓展国际邮件运邮通道,提升通关便利水平,苏州地区及其网络辐射区域的国际物流渠道优势更为明显。

2023年6月10日,随着一声汽笛的鸣响,搭载有顺丰快件的“海丰神龙”号航船从苏州太仓港出发,开往泰国林查班港,这是苏州顺丰携手中远海运集团的首发航线。近年来,市邮政管理局赴太仓港、中欧班列等开展快递出海实地调研,深入剖析快递出海的堵点难点问题,在工作机制、通道建设等方面寻求突破。在市邮政管理局的牵线搭桥下,苏州顺丰和中远海运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太仓港近洋航线优势资源,发展港口海运国际快件业务。

苏州是长三角地区首个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2024年是苏州中欧班列开行的第十三个年头,以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作为起点/终点的进出口班列线路达到10条,覆盖欧亚20多个国家35个主要城市。2023年,苏州累计开行中欧班列521列、搭载40尺集装箱超过2.1万个。稳定的铁路物流拓宽了快递出海通道,在苏州局的牵头推进下,邮政、顺丰先后与苏州高新区综保区合作开通了跨境电商中欧班列,打造苏州本地邮快件出口渠道,并实现稳定运营。

推动快递出海提质扩容

跨境电商是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外贸新业态,市邮政管理局鼓励头部寄递企业持续完善国际寄递服务网络,不断提升企业价值和产品竞争力,瞄准跨境电商新赛道,提高跨境电商出口服务附加值。

2023年,苏州邮政公司举办了eBay、Ozon、沃尔玛3场跨境平台招商推介会,超400家跨境电商卖家及制造业客户参会。同时,整合中邮海外仓、中速快运及中速FBA等国际业务产品,锚定汽车零配件、纺织服装、机械生产等制造业市场,从人员配备、渠道搭建及产品定制等方面给予客户最大支撑,助力“苏州智造”走向世界。

顺丰速运国际事业部负责人王兴表示,2023年顺丰苏州区累计服务超6000家境外业务企业,提供国际特快服务、国际海运、国际铁路、国际陆运、国际仓储和供应链等服务,同时提供海外回程服务,为展会、返修品、大使馆行李寄递提供专业服务方案,解决政企客户寄递需求。当前正值苏州春茶季,已有超100单苏州碧螺春茶送达海外。“5月的枇杷、6月的杨梅等特色农产品备受海外食客的青睐,这些产品已经在我们今年的计划中。”王兴说。

苏州局负责人表示,将抢抓风口机遇,协同相关部门,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加速“出海”布局,积极协助解决“出海”企业在仓储、关务、信息化、跨境运输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出海”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引导企业从单一的快递服务商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为苏州打造跨境电商强市贡献快递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