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推动“快递进村”向“快递出村”升级

2022年广西发出农产品快件达2亿件,带动产值100亿元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南宁晚报

3月15日,记者从广西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全区邮政快递业将在建制村快递服务基本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快递进村”向“快递出村”升级,引导支持农民利用快递网络发展农村经济,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

2022年,广西交通物流主要指标稳中向好,实施的“快递进村”工程打通了邮政快递末端“微循环”。据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统计,2022年,全区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完成15.7亿件,业务收入完成176亿元。从广西发出的快件中,水果等农产品达2亿件,带动产值100亿元。其中,直接从农村地区寄出的快件7216万件,同比增长26%。

近年来,随着服务网络的加速构建,广西邮政快递业实现了建制村直接通邮、快递网点覆盖到乡、快递服务覆盖到村的总目标,全区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初步成型。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快递许可企业近800家,分支机构1700多家,末端网点14000多个。其中末端网点主要分布在乡镇和农村。

乡镇快递点的增多让乡村电商“如虎添翼”,农产品得以源源不断地输出,减少了输出环节,降低了物流成本。今年2月,在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22年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名单中,广西柳州螺蛳粉、南宁沃柑、百色芒果、北海海鸭蛋和南宁蛋黄酥等5个“快递+”服务项目入选。在年包裹量超过2000万件的22类农特产品中,广西占据4个(柳州螺蛳粉、南宁沃柑、百色芒果、北海海鸭蛋),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这其中,大部分是来自农村的产品。

未来5年,广西交通运输部门将持续深化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建设一批乡镇寄递物流中转站,引导县级公路客货运站场、乡镇运输服务站升级改造为“客货邮同站”,打造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实现运输服务提质增效、物流成本明显下降目标。同时,进一步提升农产品上行能力,推动“快递进村”向“快递出村”升级。